English

科技专著出版:路在何方?

2001-04-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张振胜 我有话说

对于相当多的读者来说,到书店里可能不会注意那些望之高深莫测的科技学术专著图书。不过,没有谁能否认他们独特的价值。然而不可否认,多年来,学术著作的出版仍然存在各种制约和困难,特别是在中国当代出版业走向市场化的过程中,学术著作出版难、买书难的问题可能不会缓解,反而会更加突出。肩负着出版人的责任感和市场的双重压力,人们正在做出积极的探索,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攀登计划普及丛书”和科学出版社的“‘863’生物高科技丛书”就是当前这种探索的两个代表。

“攀登计划普及丛书”:意在普及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攀登计划普及丛书”计划出30本,30本30个专题,都是经科学界认真讨论研究后遴选的国家基础性研究重大关键课题——“攀登计划”的首批项目。该丛书现在已经推出29本,包括《王者之路——机器证明及其应用》、《可问天机——气候动力学和气候预测理论的研究》、《分子的演变——原子分子激发态和态-态反应动力学》、《纳米材料科学》等。谈到这套书的选题策划过程,该丛书策划人、湖南科技出版社张碧金女士介绍说,他们出版社引进出版的《第一推动丛书》取得巨大成功后,当时就想,为什么不能出版一套国内原创的科普著作呢?“攀登计划”正好提供了选题和机会。把国内科研前沿的成果写成科普图书,对于同行、相关学科的科研人员以及公众,都是非常有价值的。张碧金举例说,很多人知道吴文俊院士不久前获得国家500万元的重奖,但很少有人了解他的研究内容,通过《王者之路——机器证明及其应用》,任何一个读者都能对其研究情况了解一二。

为了这套丛书的出版,湖南新闻出版局资助20万,科技部也陆续资助30多万。据张碧金介绍,“攀登计划普及丛书”出版之后社会反响不错,已经有几本重印,陆续收回了成本。看来,科技专著图书未必就一定是赔本赚吆喝。

“‘863’生物高科技丛书”:不以赢利为第一目的

科学出版社最近推出“‘863’生物高技术丛书”及作为863计划信息领域4个主题之一的“空间信息获取与处理系列专著”。据“‘863’生物高技术丛书”的编辑人员介绍说,这套丛书共14本,已出版10本,其余的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全套书由在第一线从事“863”生物高技术研究与开发的科技人员编写。计划总投资50万,目前已投资44万,主要是由国家科技部“863”项目办公室投资,由出版社投入适量资金共同推出。首印都在2000册左右,《生物安全》、《作物DNA标记辅助育种》等6本书首印在3000册以上。

科学出版社的解释说,出版这套书的目的不是为了赢利,而是为了以下两个目标,一是总结科研成果以利提高,并为“863”研究计划的进一步推进贡献力量;二是可以让更多的人们分享这些成果。

国家科技计划:难得的出版资源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陆续制定了不少科技计划,除了前面提到的两个科技计划外,还有“九五”科技攻关计划、“国家科技创新计划”、“星火计划”、“火炬计划”等。这些科技计划,国家财政投入了大量资金,吸引了大量优秀科技工作人员,涉及当前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许多热点、难点。对出版社来说,这些计划的成果都是难得的出版资源。有的出版社编辑经常抱怨科技图书没有好的选题,其实,如果他们注意深入到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的科研一线,如果他们对国家有关科研计划进行跟踪,就会发现,好的重大的选题应该是不缺乏的。

出版基金:科技专著出版的未来之路?

西方的科学专著许多是由出版基金资助的,或由公司、私人资助出版。中国目前由公司和私人资助出版的科学专著为数不多,常见的是由出版基金资助。出版基金中比较知名的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出版基金、中国科学院科学出版基金等。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是管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自然科学基金委总经费今年约16亿,其中用于资助科技专著出版的金额不低于3000万元。

中国科学院从1989年12月设立了中国科学院科学出版基金以来,已两度增加拨款,累计投入3500万元,择优资助科技学术期刊414种(次)、图书895种,使科学出版基金成为目前国内年投入资金额度最大(400万元)、资助出版科技书刊种数最多(约200种)的出版基金之一。

除了这些国家基金外,有条件的出版社也设立了出版基金。如清华大学出版社设立了清华大学学术专著出版基金、清华大学出版社学术专著出版基金,并与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合作建立了计算机学术著作出版基金。清华大学学术专著出版基金是清华大学为了鼓励和支持本校教师个人或集体研究撰写的学术专著的出版而设立。“基金”由学校拨出100万元专款,并接受校内外各单位或个人的捐助。

从一些西方国家科技专著的出版情况来看,科技专著的出版不仅需要国家的支持,更需要许多有远见的公司和个人的捐助,借用一句老话来说,这些基金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毕竟中国的未来最终取决于科技实力的增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